載入中,請稍候...

北京搖滾圈絕密檔案

北京搖滾圈絕密檔案 何勇曾帶兩斧頭同老闆談判
2006年07月26日13時31分南方都市報

  臺灣音樂人披露北京搖滾圈奇聞逸事

  “他(張培仁)越是大方,這邊的樂隊就越會坑他的錢。”

  “他們就拿著槍押我去加油,然後去我家,把所有值錢的東西都拿走了”


  回望這二十年的中國搖滾之路,曾經的輝煌是無可否認的,但在輝煌背後,卻隱匿了許多不爲外人所瞭解的事。這其中所存在的諸多矛盾與弊病,也直接導致了後期中國搖滾的日漸消沈。

  二十年後的今天,搖滾盛世的年代已離我們遠去,當年被嚴重神化的“英雄事迹”也逐漸被人們淡忘,而背後那些關於搖滾人與唱片公司之間的“醜行劣迹”,也不斷浮出水面。日前,記者採訪了在中國搖滾史上有一定代表性的臺灣音樂人方無行,他向記者講述了當年中國搖滾輝煌背後的真實故事。

  在回敘這段往事的同時,方無行也不忘強調,這些當年搖滾圈裏的事情,其實並非什麽驚人內幕,有些更是在圈內相傳已久的佳話,只是外界並不瞭解。之所以現在可以說出來,是因爲時間久遠了,其厲害性也逐漸被淡化,而相關樂手在回應這些事件時,也大都語氣平靜。像何勇談起自己帶兩把斧頭與老闆談判的往事,他只是說,“我當時就是不滿意,所以就去把母帶搶回來了。”那些曾經有過衝突的人,現在也多數化解了矛盾,而很多當年覺得相當嚴重的事情,現在看來也只是圈裏的一些奇聞逸事,成爲一種談資而已。

如今的唐朝樂隊

  關鍵字·花錢 樂隊把臺灣製作人當提款機


  滾石魔岩在當時來說,是內地最大的一家外資唱片公司,但恰恰也是最不賺錢的一家,方無行認爲,魔岩在當時之所以能做得有聲有色,他們最大優勢是肯花錢,但弊端也正是亂花錢。“一般用幾十萬就能做出來的唱片,滾石要花幾百萬。例如唐朝那張,就花了三四百萬,一方面是滾石對自己簽的樂隊願意花錢,另一方面,就是你不花那麽多錢就做不完。”對於最後這句有特別含義的話,方無行也打了個比方,就是有一次他從臺灣返回內地,是跟一支樂隊聯繫好了才來,但他人還沒到北京,那支樂隊就在他預定的當時最高檔的王府飯店商務中心,以他的名義購買了數千元的商品,當時的數千元,是相當高的一個數位;而他請另一支樂隊吃飯時,這支樂隊就在最高檔的餐館裏把功能表上最貴的菜都點了,而且還一式兩份。這些費用都打入製作費裏面,可見要花上幾百萬並不是難事。

  當事人說法 

  對於滾石亂花錢的問題,方無行認爲是張培仁的一個錯誤的戰略方針,“當時他是希望用這樣的方式去打通內地的關係,跟這邊的人打成一片,但他沒想到,他越是大方,這邊的樂隊就越會坑他的錢。”

  關鍵字·衝突 某樂隊持槍洗劫製作人家

 
面孔樂隊
  
  樂隊與外資唱片公司之所以後來起了矛盾,更多的還是錢方面的問題。對此,方無行舉了例子:“離開滾石後,我去幫BMG做事,BMG簽了面孔樂隊,並預備了80萬元的宣傳費。後來拍MTV,他們不配合,要自己搞,竟然說要用家用DV來拍,而預測拍MTV的費用是30萬,BMG當然也沒同意。”

  1996年,當面孔樂隊的專輯《火的本能》推出後,樂隊與方無行出現了相當嚴重的衝突,對於這件事,方無行說:“唱片只賣了不到20萬張,我還給了他們保底的30萬版稅。但他們認爲不止這個數,說還有30萬版稅沒給他們。再加30萬,那意味著唱片可以賣掉六七十萬張,連鄭均都賣不到。”

  “那天晚上我開車,發現有車跟著我,我就覺得不對勁,因爲事前已有人告訴我,有人要找我麻煩。於是我加速想跑掉,在三環上逆行,希望能被公安攔住,但結果沒有公安。後來我跑到沒油被他們攔下來,他們就拿著槍押我去加油,然後去我家,把所有值錢的東西都拿走了。”這件事最後也不了了之了,方無行說,“我不想報案,大事化小,小事化了。”但方無行強調,這事已經過去很久了,現在只是當作趣事來說說。

  當事人說法 

  記者打電話給面孔樂隊的貝司手歐洋求證,他承認了這事,但他也表示:“這事聽起來是挺嚴重,但其實也沒什麽,現在已經沒事了,後來我還跟小方合作過瘦人的專輯,大家也還有來往。”但對於方無行這個人的評價,歐洋還是不太認可,“他給我的感覺始終還是個做音樂生意的商人,而且不是很誠懇的商人。”

  關鍵字·暴力 何勇帶兩把斧頭與老闆談判

  這件事也已經是圈內公開的秘密了,發生在何勇與當年大地公司的老闆劉卓輝身上。劉卓輝在接受採訪時說,當時兩人之間是産生了矛盾,但純粹是製作方針的問題。“我做事情不是單憑興趣,必須要有預算,出版的時間要有計劃。何勇的那張專輯《垃圾場》,當時在錄音方面,公司派了兩個製作人負責,錄完後,兩個製作人都說這個母帶已經沒問題了,但何勇還是不滿意,一定要再錄一次,但我不能再往這事情上花錢了,所以他很生氣,就上門找我談判。”

  “這事在當時會覺得挺嚴重,但現在看來其實很有趣,他不是真的要砍人,他就是找我發牢騷。後來我就跟他說,我們現在不合作了,我幫你把母帶轉給魔岩,那時候我已經跟張培仁開始合作,所以何勇這張就很順理成章轉給了魔岩。”

  劉卓輝在談起這件事時,也相當謹慎,擔心會被別人認爲他別有用心,所以最後他也強調,這事如果發生在竇唯身上,大家會覺得很嚴重,但發生在何勇身上,則顯得很正常。“其實我很理解他,我知道他這人是這樣,他的確很朋克。”

  當事人說法 

  記者打電話給何勇向他求證,何勇表示當時確實出了這麽一回事,主要原因也如劉卓輝說的那樣,但劉卓輝還是說漏了一點,“當時,我跟大地簽約後,專輯很快錄了但卻沒有及時推出,而是先推了景岡山和李玲玉的流行專輯,我就很不滿意,去鬧,也被告知要服從公司安排。所以我就去把母帶搶回來了。”

  關鍵字·創作 唐朝成名作歌詞非樂隊原創

  方無行於1991年正式進駐內地,當時他與滾石唱片的張培仁,以及來自香港的陳健添、劉卓輝四人,是最早進入內地開拓中國搖滾樂市場的港臺音樂人、製作人。

  方無行到北京後第一個接觸的樂隊就是唐朝。該樂隊成名作《夢回唐朝》當年曾讓無數搖滾青年爲之震撼,據說是丁武在西藏待了很長一段時間,在那裏獲得了感悟,於是創作出這首驚世之作。但方無行在早年發表的一篇文章裏卻提到,唐朝這張專輯中,包括《夢回唐朝》等歌的歌詞,多是藉他人之手創作。

  在接受採訪時,他對此給予了肯定,“這個事情其實圈內人都知道的,《夢回唐朝》這首歌的歌詞是我寫的,不過中間那段唐詩是他自己加的。當時這首歌的間奏比較長,他覺得有點空,就加了白居易的詩進去。當時我們都很有默契,所有作品都打唐朝的名字。丁武也沒說是他寫的,如果你跟他是朋友,他就會很明白地告訴你,這首歌是小方填的詞。”他還透露,唐朝的第三張專輯也基本做好,裏面的歌也有部分是他的作品。至於這張專輯什麽時候發,則未能確定,“因爲現在還沒找到錢。”

  當事人說法 

  丁武說當年滾石的那段經歷只能說明大家都不成熟,臺灣人也並不知道該怎麽將中國的搖滾音樂定位,他們有“一夜爆富”的暴躁,所以,幾年之後張炬出事之後他們一下陷入迷茫和低潮也是必然的過程。對往事,他並不想多談。搖滾圈裏的事他看多了,他說其實這圈子根本不是外人想像的那麽亂,要說亂,娛樂圈演藝圈的人生活不更亂?他感覺真正喜歡搖滾的人生活都很正常,現在也冒出很多新的搖滾樂隊,,這對搖滾樂的發展是好事。

  關鍵字·混亂 臺灣員工與樂隊合謀撈公款

  當年滾石魔岩突然撤離內地,引起外界許多猜測。張培仁曾說過,離開內地的有關原因,要等十年才能說清。而兩年前,張培仁說,有些問題雖然等了十年,但他還要再等二十年,甚至更長的時間才能說得清楚。

  但日前方無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,卻隱約道出了個中原因。方無行說,當年滾石內部問題相當多,一來高投入製作的唱片賺不回成本,二來公司內部的制度也相當混亂,到了後期,更出現了臺灣派過來的工作人員和內地樂隊裏應外合,賬目混亂,從中撈錢的現象。“他們找來很多假髮票充數。比如錄音棚,300元報3000元。找個樂手,可能一首歌500元,他們就可以報1500元或者2000元,好幾倍地往上浮報。”

  當事人說法 

  方無行認爲,這個問題跟公司老闆也有關係,其實張培仁不是不知道,只是因爲那個錢也不是他的。當時魔岩的很多資金就是從臺灣滾石那邊來的。“後來,臺灣滾石內部發生了人事鬥爭,公司大換血,弄到最後,滾石整個領導班子都換了,於是就開始查魔岩的賬。一下就垮了。”方無行還強調,張培仁不是不想來北京,是滾石強制他不許過來。

0 comments: